日本工作|日本打工度假|日本正職|日本職缺

  • 台 北02-2388-7055
  • 高 雄07-285-5560

有關在日本的就業

有關日本就職

  • 1.要在日本就職

    要在日本就職,必須取得以下的簽證。

    1. ①取得就業簽證(在留資格)
      為了在日本就職必須取得在留資格,外國人主要取得就業簽證的項目是「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方面的,但前提是要從大學或日本的專門學校畢業、想從事的業務需和大學(專門學校)的專攻一致、可以領到和日本人相同的薪水、聘雇公司的經營狀態是安定的等,基於這些基準才可發給在留資格 。但從近年日本的少子高齡化、勞動力不足的社會情勢來看,發給外國人就業簽證(在留資格)有增加的趨勢,可在日本就職的機會比起以前有顯著的攀升。
    2. ②取得打工度假簽證
      可以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申請簽證,詳情請看這裡,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18歲~30歲為止的人都可以申請,簽證的期限為一年,從打工渡假簽證切換就業、留學等簽證是可能的。
  • 2.有關社會保險

    有健康保險、勞災保險、雇用保險、厚生年金保險這4種保險,一般每個月會從薪水先行扣除。

    健康保險:為了預防像是生病或受傷、生產或死亡這樣的情況的醫療保障制度,保險費會從雇主(公司)以及被保險人(本人)兩方來均攤。

    勞災保險:對於在勤務中或上班中受傷或罹患疾病、死亡等,為了被保險人(本人)以及其遺屬,進行必要的保險給付的制度,保險費全額由雇主(公司)來負擔。

    雇用保險:為了被保險人(本人)的生活以及雇用的安定跟促進就業的制度,對於失業時接受教育訓練的人等支付失業等給付。正職員工的話全員,打工的情況依據條件加入,保險費用個人負擔額為1/3程度。

    厚生年金保險:為了在民營企業工作的被保險人(本人)的公共年金制度,被保險人由於年老、殘障、死亡而沒有收入時,為了本人以及家人生活的安定,會支付年金。但是若外國人離開日本時,在提出轉出申請書之後,兩年之內可以來申請脱退一時金。

  • 3.有關稅金

    有所得稅以及繳納給地方政府的住民稅。所得稅會從每個月的薪水中代扣代繳,住民稅從第二年開始將根據前一年的所得來徵收。打工度假的情況會被當作未滿一年的非居住者,約20 %的收入會被代扣代繳,但取得就業簽證停留滿一年以上時,就可以切換跟日本人相同的稅率。

  • 4.有關日語能力

    依據工作所要求的日語能力會有所不同,飯店的整理床鋪或在工廠的簡單勞動工作,幾乎就不要求日語能力的情況也有。雖要求要日檢N3以上的地方有變多,因為原則上不是看考試而是希望能有日語溝通的能力,趁著在台灣的時候,磨練實際能運用日語的能力吧。

日本履歷表的寫法

1.基本資料欄位的寫法


①年號看是要用西元還是要用日本年號全部要統一。
②寫著「ふりがな」的話要用平假名,「フリガナ」的話要用片假名填入。
③年齡記得寫時要以最上面的日期為準來填入實際歲數。
④住在日本的情況請從「都道府県」開始寫,住在台灣的情況請從「台湾」開始填入。
⑤「連絡先」只需填入除了現在的地址之外你有希望聯絡的地方時。
⑥電話號碼請填入最容易跟你聯繫的電話號碼,無論是家用電話或是手機都沒關係,住在台灣的話,請記得從「+886」開始填入。
(照片)
⑦照片要用彩色的正面照,並且是在照相館拍攝的,三個月內的東西。
⑧表情方面嘴角上揚眼睛要好好的睜開會比較能夠給予對方好的印象,服裝方面最好還是要穿著西(套)裝。
⑨不是提出電腦版而是把履歷表印出後再來貼照片的話,為了預防照片掉落請在背後填寫姓名。

2.有關學歷・工作經驗欄位的寫法


①學歷跟工作經驗要分開填寫,並把「学歴」「職歴」各自填入欄位的正中央。
②年號看是要用西元還是要用日本年號全部要統一。
③ 從高中畢業開始填入,學校名稱要填正式名稱,不要只填寫「高中」「高職」要填寫「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
④學歷方面在最後面要填入「入学」「卒業」(研究所的話要填寫「修了」)。
⑤學院跟系、學科都要詳細填入正式名稱,若大學・研究所的研究主題是有助於你想要應徵的職業類別的話請詳細填入。
⑥工作經驗上的公司名稱請不可省略都要填入,若是以正職以外的身分被雇用的話,後面要註記「(アルバイト)、(契約社員)」等。
⑦第2行請填寫公司的業種以及規模。
⑧第3行以後請簡單填寫所屬部門以及工作內容。
⑨離職的情況請填寫「一身上の都合により退職」,尚未離職但已決定離職時期的情況,請寫「退職予定」,還在工作的情況請填寫「現在に至る」。
⑩因為調動而部門有更換的情況,請填寫調動年月以及「〇〇に配属」,然後在下方簡單填寫一下職務內容。
⑪最後時要填寫「以上」。

3.有關證照・資格欄位的寫法


①年號看是要用西元還是要用日本年號全部要統一。
②證照・資格請以正式名稱填入。台灣的證照・資格的話,後面補寫翻譯比餃好。
③倘若你現在正在學習想要取得的證照・資格是與要應徵的職務是有關的話請填入。
④最後時要填寫「以上」。
⑤若你沒有取得證照・資格的話請寫「特になし」。

4.有關報考動機欄位的寫法


①要清楚填寫你對要報考的這家企業的理念、方針、業務是很能理解並有同感這件事。
②要清楚填寫你將活用自己的經驗在這家企業上,以及自己想做如何的貢獻。

5.本人希望欄位的寫法


①原則上請填寫「貴社の規定に従います。」。
②若召募的職務有幾個的話,請清楚填寫你想從事之職務。
③不要填寫「特になし」。

在面試時不可做的10件事

  • 服装篇

    面試正職時,基本上要穿西(套)裝。像時尚、服飾業界等因為他們會觀察你便服的品味,就會要求不要穿西(套)裝,而是要求穿便服的面試很多,雖然便服是ok的,但我們還是要穿像休閒的正式服裝、外套、有附領子的衣服、休閒褲‧裙子等清潔的服裝去面試! 打工的情況穿平常穿的衣服也可以,但還是要盡量避免太隨便的裝扮才是上策。

    1. ①即使是可以穿便服的面試,太隨便的穿著NG!
      可以穿便服來面試,是因為為了想確認看看你平常的樣子或是你可不可以穿出適合職場的裝扮等,穿著外套、有附領子的衣服、休閒褲‧裙子等正式的裝扮是比較沒問題的。請你別穿T恤、短褲等隨便的打扮。
    2. ②背包NG!
      背包因為很方便,常看到有人穿著西裝揹著背包的人很多,但像面試這種場合,有面試官會把背包認為是休閒等,感覺不太適當的人也有,所以還是公事包比較好,若是打工面試的話背包應當就沒什麼問題。
    3. ③休閒鞋NG!
      關於服裝,因為常看過許多情形是會觀察你是否會注意到腳部為止的,請也要好好注意你所穿的鞋子,即使是穿便服面試,依據面試官有人會認為休閒鞋會太休閒,所以還是建議男性要穿皮鞋,女性要穿著低跟的皮鞋吧,鞋子的顏色要配合服裝來搭配,打工面試的話運動鞋也可以的。
  • 行動篇

    面試不只是在面試室裡進行而已,而是從你進入那家公司之後到出去為止都是面試。比起面試中所講的內容,也有一說是指對你的印象才是合格的關鍵的說法也有,從你進那家公司的門開始到出那個門為止你也不知誰在觀察著你,請別鬆懈了!

    1. ④比面試時間太早到是NG!
      面試官也有自己的工作,幾乎都是找工作的空檔來面試,如果早到了20分或30分的話,會讓在工作中的對方感到在意,我想只要比預定時間稍微早到個10分鐘左右到公司的大樓,5分鐘左右前報到感覺比較好。
    2. ⑤入室時敲2次NG!
      敲門好像在國際標準禮儀中也有規範,因為敲兩次主要是在上廁所時做確認用的NG,所以請記得敲三次!
    3. ⑥在得到指示之前先坐下NG!
      入室之後到了椅子附近的話,請先站在椅子旁,然後等待可以坐下的指示,等被說「請坐時」記得要說「失礼いたします」再坐下,在被指示之前就先坐下的話,在禮儀上會沒法給予對方好的印象,請注意!
    4. ⑦離開面試室沒打招呼NG!
      面試結束後要離開面試室時,不打招呼的話會弄壞你最後的印象,好不容易完成的面試也有可能會搞砸請要注意。在離開時請站在門旁邊看著面試的人說「失礼いたします」在打完這招呼之後再離開吧!
  • 回答篇

    面試時要讓這家公司跟你能否相互滿意這件事才是重點,所以一定得讓對方中意你才行。如果你想進這家公司的話,要充分理解這個公司的優點,並讓對方能認為如果你若進這家公司會給公司帶來利益吧。

    1. ⑧當被問報考動機時,回答「因為喜歡日本」是NG!
      報考動機需要好好地理解這家公司的理念和方針,要傳達給對方你對這家公司的理念及方針感到認同這件事情,像是「喜歡商品」「喜歡日本」等理由是不足以作為可以在那家公司工作的理由,是NG的!
    2. ⑨被問「有什麼問題嗎?」時,像「有加班嗎?」這類直接的問題是NG!
      薪水或休假日等待遇方面的問題,在選擇工作上是很重要的因素沒錯,但只問這類的問題的話,會讓面試官持有「你對這工作或公司不太有興趣吧?」這樣負面的印象。
      如果有問題的話,不然等你問完有關工作的問題之後,「在之前的公司曾大概1個月有幾小時的加班,不知貴社通常會加多少的班呢?」或是「之前的公司有時會休假日上班,不知貴社情況如何呢?」這樣問的話,對方也比較安心也可避免對你持有負面印象了。
    3. ⑩說之前的公司的壞話是NG!
      可能會有問題問你為何辭掉之前公司的理由,請絕對不要說那間公司的壞話,你一旦說了之前公司的壞話,面試官有可能會認為「將來這個人也許會說自己公司的壞話」,會成為不能被採用的原因。

像是IT相關的公司依據業種對服裝跟禮儀的要求有變得比較少了,但是日本企業依然對禮儀跟禮貌還是很重視的,上面所提到的重點要好好的記住,再去面試吧。

免費諮詢

PAGE TOP